RSS | 中建网群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廉洁文化
企业介绍
首页>> 新闻中心>>廉洁文化
我院“五廉”并举,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号:[ ]

我院开展廉洁文化理念征集活动以来,纪委多措并举,通过部署安排“明”廉、谈心谈话“促”廉、风险排查“护”廉、教育提醒“树”廉、下沉督导“助”廉,以“五廉”并举多维度、立体化推进上海院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一、部署安排“明”廉

年初上海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中建集团党组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总结工作、分析不足,部署全年工作;邀请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金宛平到会指导,并对参会干部开展廉政教育。

640.png

纪委召开2023年纪检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纪检委员2022年履职情况报告,总结2022年纪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明确,纪委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聚焦重点人、重点事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围绕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敢腐”的自觉,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二、谈心谈话“促”廉

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监督。年初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生产单位负责人开展“一把手”集体廉政谈话,强调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对“一把手”提要求、划杠杠。

1.png

三、风险排查“护”廉

纪委结合设计院实际,全面深入排查廉洁从业风险,编制《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推动惩防体系建设融入全院生产经营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廉洁风险防范意识。

2.jpg

开展“严肃党风党纪、整治超标接待”专项行动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落实“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专项行动监督,引导广大职工做勤俭节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

四、教育提醒“树”廉

开展“建证清风”观影活动,全院各党支部通过个人观影与线上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观看专题片《零容忍》警示案例。

3.jpg

广泛利用红色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开展“清风洗礼”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和法纪观念。

4.jpg

各党支部将廉政标语及建证标识融合,在办公场所的党建宣传栏布置张贴“清风中建”廉政标语。

5.jpg

组织开展“清风建家”书画作品征集活动,选出15幅优秀作品在全院进行线上展示。

6.png

开展“清风耳语”主题廉政座谈会,纪委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与中层干部和党员代表深入交流。

QQ截图20240219162150.jpg

五、下沉督导“助”廉

纪委每月制定纪检监督工作任务“三个清单”,即纪委委员工作任务清单、纪检监督工作部工作任务清单、纪检委员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阶段目标,推动各项监督工作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01.jpg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重点人、重点事,严查“靠企吃企”、违规挂靠、违规关联交易等行为,严查职工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等“微腐败”现象,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总部职能部门和生产院在行使公权力方面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实现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制度修订、完善、管用和有效。

0.2.png

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纪委书记带队赴各基层生产单位开展党性教育、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做到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治。

0.3.jpg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上海院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7-2020 www.cscecshi.com